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水調歌頭 蘇軾

丙辰中秋,歡飲達旦,大醉,作此篇,兼懷子由。

明月幾時有,把酒問青天。不知天上宮闕,今夕是何年。我欲乘風歸去,又恐瓊樓玉宇,高處不勝寒。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間。 
轉朱閣,低綺戶,照無眠。不應有恨,何事長向別時圓。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晴圓缺,此事古難全。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。 


.丙辰、宋神宗熙寧九年(1076),東坡41歲,時任山東密州太守(1074-76)。 
.子由、東坡之弟蘇轍。 
.李白把酒問月詩「青天有月來幾時,我今停杯一問之」 
.李白月下獨酌詩「我歌月徘徊,我舞影零亂」 
.嬋娟、本意為色態美好,借指月。謝莊月賦「隔千里兮共明月」  

上片藉月與影,烘托寂寥;下片睹月思人,但願長好。
明月自幾時存有?舉杯把酒遙問而青天無語,既不知何時而有,又豈能得知天上宮闕,今夕是何年?天上逍遙無甲子,我欲欣然規往,乘風而去,又恐瓊樓玉宇雖好,宵天高寂,不勝其寒;地上營營雖多煩憂,今夕舉杯邀月,對影起舞,亦非處在人間耶。 
月華流轉於朱閣,低徊於綺窗,照我終夜思人不寐;明月不應有恨,何故偏於人離別時而圓,惹人愁思;想來,人間有悲歡離合,如月有陰晴圓缺,自古即然,不能完全。惟願所思之人安好,千里之外,能共享此明月清輝。 

唐圭璋評曰:揮灑自如,不假雕琢,而浩蕩之氣,超絕塵凡。